落羽冯天

日常佛系,间歇中二

【NS】和平年代的相爱相杀(五)

《和平年代的相爱相杀》系列写于2013-2014年,当时只有五章,分别为《吵架》《回家》《痴汉的成长血泪史》《论兄弟爱的可能性》和《网络工口事件》。原本打算将这一系列继续下去,但《网络工口事件》动笔不久,火影突然爆出大结局,于是伤心难过之后弃坑远遁,之后几年再没关注过火影的消息。最近回坑重修旧文,将《回家》《痴汉的成长血泪史》合并为一章,所以到上一章为止,所有旧文的部分就已经结束了。整理到最后一章时,想到当年的种种,又忍不住悲从中来,于是匆匆写下这一章,以告慰当年无法释怀的自己。

迟来的感怀之作。时间轴向后推五年,35岁漫画作家鸣×35岁大学讲师佐。

以上。

 

和平年代的相爱相杀(五)——再见了,青春

 

 

 

“……所以说,为什么一而再,再而三地给雏田加戏啊我说!”鸣人将自己关在画室里,压低声音对着电话叫道:“那只是个十八线女配吧,你们这样到底是什么意思!”

对面的措辞十分礼貌,但内容却不容置疑:“抱歉啊旋涡老师,但这是TV组高层的决定。因为女主角小樱的人气持续走低,而相对的雏田的人气却居高不下,TV组为了照顾观众的心情,已经决定将鸣人和雏田设为官配了。”

“什么?等等,”鸣人叫道:“为什么要把鸣人和雏田设为官配?”

“所以说,是女主角小樱的人气太低了啊。”对方一副无奈的口气说:“而且在老师的设定里,小樱一直喜欢更加优秀的佐助,如果在鸣人逆袭后就转投鸣人的怀抱,观众一定会认为这样的爱很廉价吧。”

“……我不是在说这个!”鸣人恼怒地说:“我的意思是,《疾风传》是少年漫又不是少女漫,不是必需要设定BG官配的吧?”

“的确如此呢。但旋涡老师特意画死了人气很高的日向宁次,还安排他临死前把雏田托付给鸣人,就是有意要将雏田许配给鸣人吧?”

鸣人一时语塞,气恼道:“我根本不是那个意思……”

“无论老师是什么意思,高层都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。”对方的语气不知不觉变得强硬起来:“虽然《疾风传》是旋涡老师的作品,但TV组已经花高价购买了版权,按照需求对内容做出一些调整,也无可厚非吧?”

鸣人无言以对。对方又说:“高层十分看重《疾风传》这部作品,眼看完结在即,有意跟旋涡老师继续合作,推出相关的后续作品。详细的情况会由纲手老师代为介绍,希望届时旋涡老师能认真考虑一下。”

“……”

阴沉着脸挂掉电话,鸣人实在按捺不住,一脚踢翻了不远处的垃圾桶。眼看着可乐罐子乒乒乓乓滚了满地,鸣人怒气不降反升,又接连踹翻灯座,掀翻桌子,将快要画好的画稿扯了个粉碎。最后又重重一脚踹上靠墙的书架,抱住脑袋发出困兽一般的怒吼。

“啊——”

“器可修!器可修器可修!!!”

“……鸣人?”画室的门被小心翼翼推开,佐助探头进来,一脸担忧地问道:“你没事吧?”

鸣人转身背对他,没有说话。

佐助看了眼乱成一团的画室,打开门进来,边向他走边问: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

“没什么。”鸣人强压住怒火,口气生硬地说:“让我一个人静一静。”

佐助顿住脚,抿了抿嘴,转身准备出去。鸣人却突然从背后一把抱住他,将头埋进他的颈窝:“别走,”鸣人低声哀求,“别丢下我一个人。”

佐助没有说话,却伸手安抚地拍了拍鸣人揽在他身前的手臂。

“对不起,佐助。”鸣人哽咽了一下,说:“我骗了你。”

佐助静静听着。鸣人说:“《疾风传》里,鸣人和佐助之间的爱,就是我们之间的那种爱。”

“我不能在《Jump》上明说,只好骗你是兄弟朋友间的那种爱。”

佐助轻叹了一声。“我知道。”他不禁笑起来,“哪有像鸣人对佐助那样的朋友。”

“诶?”鸣人一怔,佐助又拍了拍他的手,示意他松开。鸣人顺势放松下力道,却仍虚虚地将佐助圈在怀里。佐助颇有些费力地转了个身,面对着鸣人说:“况且你一直在说,你想画我们两个的故事啊。”

“佐助……”鸣人的嘴角撇了撇,终于忍不住扑到佐助肩上,抱着他嚎啕痛哭起来。

 

“……这是一项很不错的提议,所以你的意见是?”纲手编辑忍不住问道。

鸣人坐在纲手对面,在她说起TV组打算在《疾风传》完结后,推出一部子代传和相关的剧场版时,全程垂着脑袋沉默不语。纲手巴桑苦口婆心地劝道:“我知道你对《疾风传》倾注了很大心血,观众们也舍不得《疾风传》就这样完结。所以,无论是为了进一步扩大作品的影响力,还是增加收益,合作出子代传都是不错的选择。”

鸣人依旧垂头不语,坐在纲手身边的池田若菜张口欲言,被纲手一个眼色制止住,两人都沉默着等待鸣人的回复。

良久,鸣人抬起头说:“我同意。”

纲手和若菜面上一喜,鸣人紧接着又说:“但是,我不会继续跟TV组合作了。”

他看向池田若菜:“在创作《疾风传》期间,你一直担任我的助手,帮了我很大的忙。我很感谢你,所以子代传的事,就全权交给你吧。”

若菜先是一惊,有些无措地看向纲手。纲手面色复杂,朝她点了点头,若菜立刻欣喜若狂,站起身向鸣人90度鞠躬:“谢、谢谢旋涡老师!我一定不会辜负老师的信任的!”

鸣人没再多言,默默起身离座。若菜赶紧追问:“那个,旋涡老师,关于子代的名字,您的意见是?”

“——随你喜欢。”鸣人低低说着,头也不回地离开了纲手的办公室。

 

鸣人铺开画纸,备好工具,深吸一口气,开始给《忍者疾风传》最后的结局。

鸣人和佐助在终结之谷迎来他们的最后一战,各自失去了最重要的那条手臂。他们奄奄一息地并排躺在岩石上。佐助问鸣人:“我对你来说,究竟是什么?”

鸣人停顿了很久。

还用再问吗?你是我的唯一,我最最心爱的人。

鸣人和佐助,是彼此最重要的半身,是唯有牵着彼此的手,才能肆意飞翔的比翼之鸟。

但最终,他还是写下了“朋友”。

他知道有些话,永远不被允许出现在《Jump》上。这是他在一开始,因为天真和侥幸选择的路,无论现在有多后悔,都要咬牙走完它。

这不再是他们的故事。但鸣人作为故事里最重要的主角,就像刻在门梁上的家雀,只能跟着木叶,跟这忍者的世界一起腐烂。所幸,他还能放佐助自由。

 

最后,佐助一个人离开木叶,踏上他的赎罪之旅。

他对送他离开的鸣人说:

我向所有爱我的人,为我曾经伤害过他们道歉。但对于木叶,对于这个世界,我没什么好道歉的。在月读的世界里幸福地活着,和在现实的世界里怀着虚妄的梦想痛苦地活着,哪种才更加自欺欺人呢?

我认可你是我的唯一。但你所期待的世界,任何地方都不存在。

再见了,我的唯一。

画到这里,鸣人的眼泪终于忍耐不住,啪嗒一声掉了下来。温热的泪水洇湿了刚刚绘好的画稿,渐渐模糊成一团,鸣人却顾不上理会,干脆趴在画稿上痛哭起来。

不想和你分开,不想和你说再见。

 

TV版终于播出到漫画最后一话时,鸣人和佐助一起坐到电视机前观看。当画面播放到卡卡西和小樱送佐助离开,佐助在小樱额头上轻轻戳了一下时,鸣人立刻抓起遥控器,“啪”地一声关掉了电视。

两个人都沉默了好一会儿。佐助说:“TV版似乎还有后续的剧情……”

鸣人站起身,没让佐助看到自己的表情,语气里却掩藏不住深深的疲惫,和满腔愤怒不得不平息后的麻木。

“没兴趣。”

他沉默着走向自己的工作室。

当他强迫鸣人和佐助分开的时候,鸣人就不再是鸣人,而只是编辑和TV组手中的一个牵线木偶。那之后的事,都与鸣人再无关系。

 

——原本是想画我们两个人的故事。心中这样想着,也得意地向你说着,到最后却变成了别人的故事。既是现实的原因,更是自己的原因。我站错了立场,走错了方向。如今我已不再年轻,唯有那时深爱的你,现在也一直深爱着①。

 

再见了,我笔下美好却最终孤独的佐助。

再见了,我笔下笑着却最终哭着的鸣人。

再见了,我一心想要成就,却最终分开的你们。

再见了,我那一腔热血却最终无可奈何的——

青春。

 

尾声

那之后鸣人整整沉寂了一年,没有任何新的作品问世。他开始跟着佐助学习做饭,渐渐包揽下所有家务,把自己和家里打理得干净整齐,井井有条。闲下来的时候,会逛逛以前钟爱的论坛,看着里面从高举鸣佐大旗一路放歌,到结局出来后一片声讨谩骂,再到之后的万马齐喑日渐萧条。大部分时间他都躺着发呆,对TV组再三恳请他出山挽救《忍者子代传》日渐滑坡的收视率充耳不闻。对此,佐助和纲手都十分默契地不置一词。

鸣人36岁生日前夕,佐助亲自下厨为他煮长寿面。灶上的锅子已经烧开,正咕嘟嘟冒着泡,佐助在一旁满头细汗地切着叉烧,鸣人忽然从背后抱住了他。

“呐,佐助,”鸣人问,“你还记得《疾风传》有一部剧场版,里面有个叫面码的角色吗?”

佐助停下来想了想:“就是那个脸长的像鸣人,却有写轮眼的面码?”

“嗯。”鸣人又把佐助搂得更紧一些,枕着他的肩膀说:“不如我再画一部《面码传》吧——你觉得怎么样?”

 

FIN

2018/12/9 16:48

 

①注:此处化用了光速飞行《再见吧青春》的歌词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就到这里吧

再见了,青春

 

评论(17)
热度(8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落羽冯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